陈克新:光荣在党50年 意气风发仍少年

01-19 09:00  

云上潜江报道 深冬的寒意挡不住人们的热情。百里长渠旁的小亭子里,园林街道三板桥社区综合公司退休员工冯金凤和朋友抵掌而谈,一段拾金不昧的故事跃然而出。

故事的主人公是冯金凤的爱人——74岁的老党员陈克新。2021年5月,油菜花榨出滴滴新油的季节,和以往的清晨一样,送完孙子入学的陈克新乘坐公交车返回市区,下车步行至麻纺厂附近时,道路围栏上的物件引起了他的注意。

“早上天蒙蒙亮,从远处难以分辨出具体是什么物件。”陈克新告诉记者,走近几步才发现挂在围栏上的物件是一个手包,包内除了手机、身份证外,还有一沓厚厚的百元钞票。

“当时我就想,我们平时丢几十块钱都着急上火的,这位丢手包的人应该更加着急。”包内手机设有密码,陈克新无法通过通讯录寻找到失主联系方式。为尽快找到失主,未加犹豫的他拨通了报警电话,将手包交给出警的园林派出所民警,并详细讲述事件发生过程。

很快,派出所民警便找到失主,将失物归还。通过民警提供的信息,失主主动联系陈克新,并登门对他拾金不昧的举动表示感谢。当失主提出酬谢时,陈克新断然拒绝。他说:“拾金不昧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有责任、有义务身体力行传承,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

从综合公司退休后,陈克新和爱人一直住在西门仓库小区,参与小区管理、义务服务……悉数如常。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袭,作为老党员的陈克新主动请缨,负责小区值守工作,兼顾照料小区居民的日常诸事。

登记信息、体温监测、上传下达……陈克新乐此不疲,爱人冯金凤也鼎力支持。“清晨5点值守,晚上10点小区关门后就睡在门口的哨棚里,吃饭就和老伴两个人换班。”小区执勤工作,陈克新忙碌且充实。

在一次执勤过程中,小区内一居家休养居民突然从床上跌落,接到电话的陈克新急忙赶到,并在老同事的帮助下将其送至医院进行检查,直至凌晨3点确保健康无恙后,他才回到哨棚休息。“新冠肺炎疫情突发,许多事情无法预料。”陈克新告诉记者,作为执勤人员,他的任务就是为小区居民的健康服务,虽然忙,但不觉得累。

结束了60多天的疫情防控值守,陈克新依旧闲不下来,张家的水管坏了,李家的线路烧了,他事无巨细,随时待命。

2021年6月30日,换上了久违的白衬衫,打上了领带的陈克新风采不减当兵时,戴上“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时的心情,如今依然记忆犹新。

“一切行动的力量都源自于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入党50余年,陈克新始终严以律己。他说:“我没有做出什么特别的事情,只是多办能办的事,把能办的事办好。”(来源:潜江日报)



{"url":"https:\/\/img.cjyun.org.cn\/a\/10142\/202201\/f8781e0b2b7a39b3e83c299ffb6a2646.jpg","id":"311161"}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