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年年有“鱼”庆新春

02-01 08:10  

云上潜江报道 1月26日,记者来到老新镇三合村鲈鱼养殖基地,只见215亩河塘河面波光粼粼,寒风吹过不时荡起阵阵涟漪。

“开开心心过了个丰收年!”基地技术负责人颜家兵高兴地向记者介绍,去年这片河塘养殖的鲈鱼每亩产量高达3000斤,收入4万余元。

源头活水出好鱼。“基地的鱼养得好,跟这里临近四湖总干渠有很大关系。”颜家兵告诉记者,鲈鱼经济效益好,但养殖成本高、技术难度大,对水质要求也特别高,因此他们在选址上下足了功夫,考察了很多地方。

为了养好鲈鱼,2020年,颜家兵还专门去湖南学习养殖技术,学成归来后按照每10亩一个鱼塘的标准开挖新塘,并与村里沟通设置专门电源保障鱼塘使用。

“你看,我们每个塘里都有一个增氧机,确保恶劣天气下能够实现水循环,避免鲈鱼因缺氧而发生翻塘现象。”颜家兵指着右手边鱼塘的机器深有感触地说,这些增氧机在去年高温天气下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那段时间几乎是日夜不停增氧,为鲈鱼丰产丰收立下了汗马功劳。

到了春节,基地更是热闹,请客的、办酒席的村民,都会给基地打来电话订购,工人现场捕捞后会立即送过去,为村民们的餐桌上增添一道新鲜可口的美食。这不,说话功夫颜家兵又接到了一个65条鲈鱼的订单,他赶紧换上水裤,忙着撒网、捕捞、收网,随着渔网越收越紧,平静的水面瞬间变得浪花飞溅,肥美的鲈鱼在网中打着滚、撒着欢,不断跳出水面……好一派“鱼跃人欢”的热闹景象。

然而,谁能想到,如今热闹的基地以前是一处废弃的坑塘。“我们先是投入90万元开挖了4个坑塘,试着投了30万尾鱼苗。”颜家兵介绍,他们一边养殖一边开荒一边育苗,好在技术到位,每年收入还不错,3年时间基地基本成型。接下来,他们准备继续扩大市场,希望可以让这里的鲈鱼被更多人品尝,让更多人的餐桌上年年有“鱼”。(来源:潜江日报)

{"url":"https:\/\/img.cjyun.org.cn\/a\/10142\/202302\/180fb89c5f42dedeb6645d9ba06b05d9.jpeg","id":"363957"}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