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李焕森:让理论宣讲有生活气息,有情感温度

01-30 09:16  

云上潜江报道(潜江新闻网记者 王宇杰)近日,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中共湖北省委讲师团通报了2022年全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优秀理论宣讲报告、微视频获奖名单。其中,潜江市园林街道红庙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焕森获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荣誉。

1月15日,记者来到红庙社区,只见李焕森正在准备讲课笔记,并收集一些图文资料,好让讲课内容生动有趣。

从事社区工作30年,自加入市委讲师团那天起,李焕森便充分利用每一次学习的机会,不断加强党的政治理论学习,自觉加强理论修养。工作之余,他还每天坚持阅读各类报刊杂志,学习领会、及时掌握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注重政治理论水平的提高。

实践是最好的锻炼。每次宣讲前,李焕森都认真学习宣讲内容,广泛搜集相关的信息资料,努力吃透所讲课题的实质精髓,并结合自己几十年基层工作的经验和具体工作实例,进行科学合理地宣讲设计,写出详细的宣讲内容,反复斟酌一些内容细节,直至达到全面、正确、准确,力求讲课环节、内容能够尽善尽美,努力让理论宣讲有生活气息,有情感温度。

“在宣讲结束后,我会积极收集受众的意见,并不断进行完善,以达到更好的宣讲效果。” 李焕森对记者说。

近年来,他深入辖区22个小区宣讲党史。在小区宣讲,听课对象水平参差不齐,有的是不识字的老人,他总能深入浅出,让听课者很容易听明白。结合理论联系实际,分析听课对象,因材施教、因人施教,他还能讲出好几个不同的“版本”。

在社区宣讲,面对的多是社区党员和辖区单位代表、居民代表。他宣讲基层党组织建设及基层治理的重要性,宣扬要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在市直和街道各部门宣讲,他讲述自己的抗疫故事,如何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头雁领航作用等。从抗疫中经历的点点滴滴,到后来社区大党委的成立,小区党支部的全覆盖,双报到双服务党员作用的发挥到小区“三方”协同治理的开展。按照省委讲师团“百名基层支部书记进高校”的要求,他受邀走进湖北工业大学和江汉艺术职业学院,面对大学的专家、教授、学生,他讲什么是社区,社区工作的范围和内容,如何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如何发挥社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社区在基层治理方面的重要作用。通过宣讲,让更多的人了解社区、了解社区工作、了解基层治理,从而带动更多人参与社区工作,参与基层治理。

同时,他还将红庙社区红色物业“1+6”工作法作为具体实例进行宣讲,让其他社区工作者受到启发和提升。目前,红庙社区红色物业“1+6”工作法作为物业小区打造红色物业的指导方法,在全市进行复制和推广,受到省、市各级领导的高度赞扬和好评。

近些年,通过李焕森不懈努力、潜心钻研,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方法,使得各项工作都取得显著成绩。他先后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省消防工作先进工作者、全省助残先进个人等荣誉;多次荣获潜江市五一劳动奖章,潜江市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他每年在市直部门和辖区单位宣讲近20次,在社区宣讲10余次,进小区宣讲20余次。

时光荏苒,初心依旧。李焕森说:“今后,我将进一步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创新宣讲方式,继续深入农村、基层、社区去进行宣讲,让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url":"https:\/\/img.cjyun.org.cn\/a\/10142\/202301\/070960ce154801a7b9533f93cc660a6e.png","id":"363748"}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