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公开听证助力整治外来入侵物种

11-24 09:58  

云上潜江报道(潜江新闻网记者 王宇杰 通讯员 熊思娟 王柳)近日,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举行整治外来入侵物种福寿螺行政公益诉讼案检察公开听证会,邀请相关乡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资源环境领域专家教授、人民监督员、“益心为公”志愿者、相关行政机关代表参加。

今年8月,市人民检察院收到“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上多个乡镇志愿者反映,在我市部分乡镇农田附近的沟渠中密集分布着外来入侵物种福寿螺的粉卵,福寿螺已经在我市各水域蔓延开来。该院迅速对这一现象进行实地走访调查。经调查发现,志愿者所报告的几个乡镇确实出现了福寿螺的大量成体以及福寿螺卵块。

针对上述问题,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检察官根据相关职能规定,迅速对相关行政单位制发检察建议,就如何治理福寿螺进行听证讨论。会上,相关单位根据福寿螺的生物习性提出了相关防治措施,针对我市目前主流农业生产方式“虾稻共作”以及各乡镇代表所提出的解决方案,专家提供了专业建议。

市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关注福寿螺联防联治情况,做好案件办理“回头看”工作,充分发挥“益心为公”志愿者线索员、观察员、咨询员、监督员作用,用足用好“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深挖线索,拓宽领域,加大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力度,强化履行公益诉讼监督职能。同时,针对加拿大一枝黄花、水葫芦等外来入侵植物,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已与相关部门达成长效合作机制,持续加大对外来入侵物种的普查治理工作,力争运用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筑牢生态环境安全屏障。



{"url":"https:\/\/img.cjyun.org.cn\/a\/10142\/202211\/bb92402a8dcb08c1c96b6c7cb2132f71.png","id":"356084"}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