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有一种年味,叫“坚守”!

01-30 08:05  

云上潜江报道 主持人语:有一种年味叫团圆,还有一种年味叫“坚守”。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时刻,但也有些人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公安民警、环卫工人、快递小哥、能源保供工作者……对他们来说,春节是一个更加忙碌的时刻,喜庆、祥和的新年,离不开他们的保障。这些忙碌的身影在大家看得见或看不见的地方,用心、用情、用爱、用力守护着更多人过个好年。

铁路班组:用心坚守护“春运”

卢东林引导旅客进站

“亲爱的旅客朋友们,现在正在检票的是G1146和D5225,请大家有序排队进站。”1月26日大年初五,年味仍浓,在潜江火车站内,客运员卢东林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排队检票时,一名乘客过来认领失物。“您好,我丢了个手提包,里面有身份证和平板,你们给我打了电话,我是过来认领的。”卢东林核实好人和物,就将物品物归原主。排队中遇到需要帮助的老弱病残孕等旅客,卢东林会帮忙拿起行李,通过绿色通道,护送旅客到站台。

“现在检票的是哪趟车?”“在哪里坐车?”“在几站台?”紧张维护秩序的同时,卢东林还要不时回答旅客问询。他和同事们常常忙得团团转,连喝水的工夫都没有。

卢东林今年57岁,是河南漯河人,进入铁路系统41年了,负责服务台和检票工作,每天帮旅客推轮椅、转交遗失物品、提拿行李……总有一身使不完的劲。

每年春节都是春运高峰期,也是铁路最繁忙的时刻。今年的春运,客流量明显比往年增加,车次密度也有所增加,工作量也变多了。“我们共有3个班组轮流上岗,不管是春节还是五一、国庆,都在认真履职,只为旅客平安出行。”卢东林说。

春节期间,正是有了铁路人用心坚守,为更多的旅客提供暖心服务,才有了旅客的平安回家团圆。“我们的工作就是要用耐心、热心、细心的服务,为旅客铺就平安回家路。新的一年,希望自己多多锻炼,身体健健康康,看到祖国更好的发展。”卢东林笑着说。

公安民警:履职尽责守“春安”

总口派出所干警坚守岗位

当春节的喜庆祥和弥漫在大街小巷时,当阖家团圆的年夜饭飘荡出“家”的味道时,当热闹的春晚和喜悦的红包倾诉着“年”的感觉时,我市公安民警们却仍然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守护居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宁祥和的幸福年。

左家峰是市公安局总口派出所民警,除夕夜,他缺席了家里的团聚,没有陪家人吃上团年饭。“虽然大年三十要值班,无法陪家人一起吃年夜饭、看春晚,但是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我的本职工作就是守护群众安全,让大家平平安安、高高兴兴过年。”左家峰说。

1月22日大年初一,一位父亲带着12岁的儿子来到总口派出所,焦急地找到正在值班的左家峰,称其儿子在手机游戏上被网友以发红包赠送游戏道具的方式骗取了1000余元的压岁钱。经过一番仔细询问后,充分了解情况的左家峰通过多方渠道,帮这对父子追回了所有被骗款。

从除夕夜到大年初四,连续五天值班,左家峰从未停歇,不敢怠慢。“我的工作性质就是这样,不能时常陪伴家人,但能够在岗位上维护社会治安稳定,也正是我从警的初衷。”左家峰对记者说。

总口派出所民警们的辛劳付出是我市公安民警守护全市人民平安过年的缩影。春节期间,全市公安民警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随时待命。同时,加强对酒店、足浴、KTV、网吧、宵夜摊等社会治安复杂场所的巡查检查力度,严查“黄赌毒”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消除安全隐患。

除了加强安全巡查,保障春节期间广大群众的出行安全也是关键一环。春节期间,车流量比起往常有明显增加,各区镇街道派出所提升了对辖区道路的指挥疏导与管控力度,确保全市道路安全畅通有序,为市民群众打造良好的春节交通环境。

在做好巡查和道路安全保障的同时,我市公安民警也加强了烟花爆竹禁限放巡查巡视工作,在全市重点区域开展全方位巡查,积极劝阻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努力创造文明过大年的良好节日氛围。

电力工人:专心致志佑“春光”

潘丰查看重要保电变电站和线路运行情况

“监测到积玉口镇太和杨潭口2号台区出现1小时低电压情况,请工作人员到现场核查一下原因。”1月26日,国网潜江市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分中心内,正在值班的该中心副主任潘丰查看到异常情况后,立即给运检部门下发督办工单。

当天是正月初五,也是潘丰春节假期在岗值班的第6天。“现在用电负荷远远超过平时,我们每天都要监测低电压、重过载、三相不平衡等异常情况。”派完工单,潘丰继续紧盯着眼前的3个电脑屏幕,认真查看重要保电变电站和线路运行情况。

调度作为电网“心脏”,连接的是万家灯火,越是重大节日越要保障电网及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连日来,潘丰和同事们一起坚守,负责电网运行调度以及供电服务,守护着全市用电安全。

除夕那天,潘丰提前将老婆孩子送回监利老家,告知父母不能回家吃团年饭了,随后便赶回来值班。“每到节假日都是用电高峰期,是我们最忙碌的时候,也就没有过年过节的概念了。大年三十那天,我们值班的几个同事一起点了七八个菜和一些水果零食,就算是吃了个团年饭。”

“好在今年春节运气比较好,没有出现雨雪霜冻等灾害性天气,加上春节前对变压器和配电柜加强了巡检,所以目前没有出现主线支线跳闸的情况,全市电力运行相对平稳。”潘丰笑着说。

潘丰今年33岁,进入电网11年,从一个年轻懵懂的电力人到技术过硬的业务骨干,他将青春奉献给了电力事业。每年春节保供电压力巨大,他总是挺身在前、默默付出。

对潘丰来说,虽不能与家人团聚,但看到万家灯火璀璨时,就会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志愿者: 倾情服务暖“春心”

志愿者为出站旅客发放爱心早餐

“这个包子怎么卖?”“这是免费的爱心包子,每个人都可以领取一份。旅途辛苦了,欢迎回家!”1月20日上午9时,潜江火车站出站口的“爱心包子铺”里,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们向旅客们递过一份份热气腾腾的早餐,并送上节日祝福。

“今年的‘爱心包子铺’活动从1月12日开始,到1月20日结束,我们协会每天都有志愿者在这里发放爱心早餐。”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倪丁波介绍,今年活动累计服务群众1万余人次。

“看到拎着大包小包的旅客们出站,一张张笑脸难掩归家的喜悦,能在这个时候为他们送上温暖,特别开心。”倪丁波说,他们将会把“爱心包子铺”活动一直坚持下去。

1月21日上午8时30分,道路上都是赶着回家与家人团聚的市民,在东风路与章华中路交叉路口,几位志愿者在这里进行文明交通劝导。虽然在冷风中冻得直跺脚,但他们还是坚持维护好交通秩序,帮助外来旅客指引道路。

市委宣传部宣教科科长刘洋介绍,在过去一年中,除了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和恶劣天气,每天都会有来自我市各单位的志愿者在园林城区4个主要交通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

“虽然陪家人的时间少了点,但做志愿服务让更多人舒心过节特别有意义。”几位来自市总工会的志愿者表示,能在这么特殊的日子里进行志愿服务,为广大市民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贡献力量,他们感到很值得。

1月24日大年初三上午10时,市青年之家迎来了农历新年的第一批游客,志愿者刘思琪为游客们作着介绍。“寒假一到我就向团市委报名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不仅能帮助别人,还能锻炼自己。”今年读大三的刘思琪每年寒暑假都是以志愿者身份度过的。

“虽然缺席了家庭的团聚,但爸妈都很支持我,在志愿服务中,学习到了很多,感到很充实。”刘思琪表示,几年的志愿服务,让她经历了疫情防控、重大节庆活动等难忘的时刻,希望在新的一年中,能够参加更多志愿服务活动,为家乡贡献青春力量。

快递小哥:争分夺秒过“春节”

龚时龙对快递面单进行信息核对

春节期间,为了保证市民网购的各类物品能够顺利送达,快递员们默默坚守。他们穿梭在大街小巷、各个小区,用最快的速度把一箱箱年货、一件件包裹送到千家万户。

1月21日除夕清晨,天刚蒙蒙亮,顺丰快递潜江紫月东路营业点已是一片忙碌景象,快递小哥易超和同事们在待配送的一大堆包裹中,熟练地把自己负责区域内的派送件找出来,经过装筐、扫码、出仓、装车一系列流程后,便开始了一天的派送工作。

“春节期间的货物总量比平时多一些,并且因为公司实行轮休制度,有同事休假,分配到每个人的单子便更多一些,配送区域也增大了,所以比平时要更忙碌一些。值得欣慰的是,家人都很支持我,对我工作的特殊性也都比较理解。”晚上7时左右,夜幕降临,每一件货物都已顺利地送到客户手中,易超踏着轻松的脚步回到家中,与等待他回家团圆的家人们一起吃团年饭、看春晚。

春节期间,市民走亲访友不在家,快递就得重复配送,有的时候一个快递需要重复送几次。为把每一件快递完完整整送到市民手中,快递小哥就要付出比平时多几倍的耐心。

“无论怎么样,尽量保证把当天到达网点的快递送出去。”在中通快递工作了4年的快递小哥龚时龙对工作早已得心应手。一看到客户的名字,他就知道客户收取快递的方式,也能及时满足客户的需求。

“寒来暑往,快递一刻不得停,虽然很辛苦,但也值得。虽然不能陪伴家人过节,但能为市民提供更方便的寄送服务,为他们送去节日的祝福,打心眼里高兴。”龚时龙说,“如今,我们的职业荣誉感和认同感更强了,新的一年要更努力地奔跑,带给市民更多便利,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让生活变得更美好。”

环卫工人:披星戴月保“春洁”

完成普扫工作的李平安正在吃早餐

当灯火璀璨、万家团圆、欢度佳节时,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和以往每个春节一样,放弃休息,默默坚守在岗位上,用辛勤劳作换来城市的干净整洁,他们就是——环卫工人。今年68岁的李平安便是其中一员。

1月23日大年初二,凌晨5时的江汉路更阑人静,身着橙色工作服、头戴斗笠的李平安开启了新一天的忙碌,扫帚摩擦地面的沙沙声是唤醒城市的“专属闹钟”。

自2000年以来,李平安已经在环卫岗位上默默耕耘了23年,节日期间始终坚守在环卫一线。从中百仓储到北门转盘,300米的江汉路是李平安的责任单元,从凌晨5时到中午11时,李平安忙碌的身影出现在这条路的各个角落。

“过年的时候和平常一样,凌晨5:00到7:00打扫完全程,清倒完垃圾后再进行巡回检查、清扫,如此反复直到下班,确保街道干干净净,我才感觉安心一些。”李平安告诉记者,春节期间返乡、旅游人员较多,工友们都在各自的段面铆足了劲开展工作,努力营造干净整洁的城市形象。

趁着李平安休息间隙,记者上前和她攀谈起来。无论谈及凌晨5时的早班、中午11时的午班,或是下午5时的晚班,说起20余年如一日的“守岁”,李平安分外自豪,“我在城市道路上打扫了23年,每年春节都是这样值班,虽然辛苦,但我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价值。”

“团年饭可以晚点吃,但清扫工作不能拖,能让大家时刻看到干干净净的街道,我觉得很有意义。”李平安告诉记者,随着市民文明素养不断提升,爱护环境的意识越来越强,近几年来,春节期间路面的垃圾明显减少了许多。看到城市可喜的变化,她打心眼里高兴。

万家灯火团圆时,无论是在繁华大道,还是背街小巷,“环卫橙”始终在用坚守书写着别样春节,用奋斗诠释着责任与担当,用汗水守护城市“春洁”。(来源:潜江日报)

{"url":"https:\/\/img.cjyun.org\/a\/10142\/202301\/590c1fc8b3d9779590c09a4268140498.jpeg","id":"363669"}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