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迎风战寒保供忙

01-29 07:52  

云上潜江报道 1月22日,大年初一清晨,江汉油田天气阴冷,寒风刺骨,汉江上空阴云密布。

上午8时,记者来到位于汉江边的江汉油田水电分公司供水车间一级泵站,跟随一级泵站班班长覃波进入泵船采访。走上高耸的摇臂设备,沿着铺满防滑垫的台阶一点点往下走,坡度很陡,寒风在耳边呼啸而过。

通过摇臂进入泵船后,记者站在船头,看到覃波用手摸了摸脸,让掌心温度烘热冻疼的脸颊,开始在泵船上一天的忙碌。

“春节期间,我们不休息,和平常一样在船上工作,这么多年已经习惯了。”覃波告诉记者,一级泵站主要工作是通过停泊在汉江边的两条泵船,把汉江水抽到二级泵站,经过净化处理,输送到油田和地方水网,提供民用和工业用水。

今年春节期间,由于来到油田走亲访友人员增多,居民洗涤衣物、制作年夜饭用水量增大,日均达6.3万立方米,远高于平常5万立方米。

为迎接用水高峰,覃波今年春节期间在泵船上值守。“春节期间,我们原地待命,水电分公司集控中心根据油田用水量变化,通知我们增开水泵保证供应。目前上午开启一台,下午开启两台水泵,满足油田用水需求。”

8时30分,覃波站在泵船固定位置,观察岸边汉江水位。他说,泵船停泊在汉江上,会随着水位上下浮动,导致船位偏移,偏移力容易损坏固定船只的钢缆和船锚,他每天观察水位两次,会根据变化调整钢缆和船锚。

“目前水位变化不大。”覃波看着平静流淌的江面对记者说,上游有时会有很多漂浮物,如杂草、树枝等漂下来,容易卷入泵船设备,造成生产隐患,他们会组织员工监控江面,及时用设备打捞清理漂浮物。“目前单位退休人员较多,老龄化严重,过去15个人的工作目前只有6个人干,工作量增大,责任更重,所以工作得一丝不苟。”

9时,覃波迎着寒风查看完水位,开始检查泵船设备。他告诉记者:“春节气温较低,易造成管道冻裂,需要每天检查一次设备,包括水泵电机、压力表等,看有没有跑冒滴漏现象,发现问题要及时解决。管道压力1.5兆帕,各项设备运转基本正常。”覃波将情况记录在工作本上。

11时,巡查结束,记者跟随覃波来到泵船值班室休息,室内空调开启,非常暖和。值班室放满了单位送来的节日慰问物资,供应员工值班食用。覃波告诉记者:“来到泵船春节值班有两年了,虽然每年都不能回湖南老家过年,但是确保油田矿区安全优质供水是我的责任,不能回家过年一点也不遗憾。”(来源:潜江日报)

{"url":"https:\/\/img.cjyun.org.cn\/a\/10142\/202301\/6bd8bf1e6c3d7a3673bc6ab38b7f09df.jpeg","id":"363539"}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