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市中心医院急救中心:24小时为生命奔跑!

01-25 10:33  

云上潜江报道(潜江新闻网记者 王宇杰)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温馨时刻,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春节期间依然坚守一线,把挽救生命视为自己的天职,日夜坚守在急救电话旁,以便在最短时间内按下接听键、迅速调度急救资源、以最快的速度挽救患者的生命,他们就是潜江市中心医院120急救中心医护人员。

大年初二,记者走进市中心医院急救中心调度室,在此起彼伏的电话铃声中感受120调度员24小时守护健康“不打烊”的责任和坚守。

“您好,急救,请讲。”调度员陈柳听到电话响了,马上接通了电话,在耐心询问情况的同时,迅速录入相关信息。

一位老人在家中突发心绞痛,家属打来急救电话。“让老人躺在床上,不要走动,如果血压稳定,可以舌下含服硝酸甘油……救护车很快就到。”陈柳一边在电脑上发出派车指令,一边有条不紊地指导家属急救。

“急救从接通电话的那一刻就已经开始。”陈柳告诉记者,在救护车到达之前,求救者把握“黄金四分钟”开展自救互救,对患者挽救生命至关重要。这就要求调度员引导对方准确表述地点、病因等要素,用最快的速度录入调度系统,并远程指导求救者科学地自救互救。作为一名120调度员,不仅要具有良好的沟通技巧,具备一定的医学相关知识,还要熟练掌握潜江市区的地理知识。虽然现在有了GPS地图的辅助,但还要靠调度员对道路方位的熟知,以便能以最快的速度派出急救车辆。

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市中心医院急救中心实行“弹性排班”,24小时坚守岗位,平均每天接听求救电话100余次,其中,意外损伤的呼叫明显增多,然后是心脑血管疾病、神经系统等。

对于陈柳和同事们来说,春节、国庆等节假日都是正常的工作状态。“春节期间,我们会24小时坚守岗位,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大家与家人相聚的时刻,我们也很思念自己的亲人,但作为医务人员,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一如既往坚持下去。”今年是陈柳在市中心医院急救中心工作的第10个年头,从事120调度员、院前急救出诊、院内急救护理工作,她已记不清有多少个春节在急救中心坚守岗位。

和她搭班的同事张靓也是一样,每天忙碌在自己的岗位上。除此之外,还有急诊科主管护师韩锋每天都在病房中来回穿梭,了解患者病情和需求……对于大家来说,急救中心的每位医护人员都在各自的岗位中,发挥着自己的光与热,每分每秒都在与死神赛跑。

采访中,陈柳坦言,虽然不能好好陪伴家人过年,心中会有些遗憾,但只要一想到那些因急救转危为安的人,她心中就欣慰了许多。“想想我们肩负的使命,春节不能与家人团圆的遗憾又算得了什么呢?”

对于急救中心人员来说,呼救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不管何时何地,收到任务立即出发是使命,更是长期工作形成的一种本能反应。“有时候刚开始吃饭,来任务了,扔下饭碗就往车上跑。”韩锋说,一顿饭分二三次吃完是常有的事。

一秒关乎生死,一瞬担负生命,面对高负荷工作,每位急救中心人员顶住压力,每天都在拼尽全力抢救每一位患者。

“救助病患永远是医生的首要职责,春节期间,患者的安康就是给我们最大的祝福。”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张缘园说。

作为医院“急先锋”,急救中心所有人员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没有豪言壮语,只有无声的坚持;没有进退余地,只有全力以赴;用生命守护生命,用汗水畅通急救通道,24小时不停歇,始终是百姓坚实的“医”靠,这群最可爱的人用坚定的姿态驻守在急救第一线。

{"url":"https:\/\/img.cjyun.org.cn\/a\/10142\/202301\/e54393cbb97ce06f856d657c4bdfc850.png","id":"36328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