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矶街道:“真金白银”下基层化解村级债务

06-27 15:31  

云上潜江报道(通讯员 赵璐敏)“早就不做指望的账,没想到还有人记着,还是政府和村委会讲信用。”日前,在周矶街道范新场村的村级债务化解兑付点现场,用几张已经折得皱皱巴巴的欠条兑换到3808元现金后,平时木讷的村民程大哥略显激动,拉着经管站站长王志军的手,一个劲地说谢谢。其他几位兑付到现金的群众也当即向村委会表态,马上回组里向组长补齐欠缴的组级共同生产费,现场响起一片叫好声。

此次现金化债,是今年以来周矶街道开展的第3场村级债务化解兑付活动,更是该街道在农村“三资”管理上务实求新、充实村集体“钱袋子”、用真金白银化解债务、实现强村富民举措的又一缩影。

2021年初,周矶街道村级债务达1849.22万元,化债目标为1542.23万元,涉及到经营性和非经营性债务,债务组成历史原因复杂,涉及面广,需要从账目调整、减息降息、政策豁免、现金兑付等方面入手。2021年10月以来,新一届周矶街道党工委着眼民生事项、在化解村级债务上做文章,为有效推动化债工作,街道党工委书记、街道办事处主任亲自挂帅,成立了村级债务化解工作领导小组,由经管站全程做好财务监督和技术指导。沿河村、龙山村、黄岭村、雷潭村通过向内挖潜、公开竞标、清理整顿实现增加集体经济收入57.90万元,化债27.12万元;金星村、黄场村、福康村争取驻村工作队支持,加大劳务输出,发展特色种养殖,增加集体经济收入46.81万元,结合降息、豁免等化债手段,化债128.73万元;荆桥村作为周矶街道项目建设的主战场,加大土地流转力度,支持项目落户,成立劳务公司及特色种养殖合作社,村级积累达到528万元,化债335万元,是全市100-500万元债务的行政村中,唯一一个率先完成村级债务化解工作的村。

优化债务化解思路,才能打开工作新局面。周矶街道党工委正视历史问题,加大化债政策宣传,让群众了解到化债的政策与要求,明白化债的责任与义务,知晓化债的重要性与紧迫性,调动起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和监督的热情,营造了浓厚村级化债氛围。同时,寻求金融机构、市级驻村工作队等相关部门支持,共化解银行债151.289万元,豁免政府及部门债务300.38万元,真正让村委会做到了减债卸包袱,全力谋发展。目前街道19个村委会已完成9个村债务清零,化债工作进度已达75.8%,在全市17个乡镇街道中排名第四。

范新场村现金化债现场,街道党工委委员王露全程参与了兑付工作,作为党工委委派的驻村工作队队长,她在和群众交流时,重点强调了现金化债的重要意义和下阶段工作思路。“还完了债,政府和村委会的心结终于解了,也感谢群众对我们工作的理解支持与信任,我们送现金下乡化债,既温暖了民心,又守住了政府的诚信、增强了发展的信心。今后我们将积极争取政策,清收化债;开源节流,节支化债;招商引资,发展化债。大家一起努力,共同创造我们更美好的明天。”王露说。

{"url":"https:\/\/img.cjyun.org.cn\/a\/10142\/202206\/8c4b1502e40845e6f9f49b99cbec64a9.jpeg","id":"337112"}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