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永学:将关爱洒在渔洋每一个角落

06-21 11:01   潜江日报  

云上潜江报道 在渔洋镇146平方公里土地上,长年活跃着一位老人的身影,大家都亲切地称他“老薛书记”。

“老薛书记”名为薛永学,是渔洋镇机关退休干部、镇关工委“五老”成员,已年届八旬,仍精神矍铄,笔耕不辍,将关爱洒在渔洋每一个角落。

关工委工作一头连着老,一头连着小。退休20年来,薛永学一心扑在关工委工作上。

“我们工作一直坚持年头有要点、定期有活动、年终有总结、行动有效果。”薛永学向记者讲起自己的“工作经”。

在他的努力下,关工委工作得到镇领导的大力支持,形成了“开会学习有位置、领导重视有经费、工作要点有行动、总结表扬有成果”的良好局面。

虽已步履蹒跚,薛永学仍坚持进村入户、走访调查。“渔洋镇有27个村,195个村民小组,我都走遍了。近一点的走去,远一点的骑自行车去,每个月都要去看看,摸摸新情况。”对于渔洋镇情,薛永学了然于胸。

再穷不能穷教育,薛永学时常自掏腰包为各村的贫困学生送去文具和学习资料。

“年前,我给桥头村3组的两名孩子一人送去500元钱。她们的父亲早故,母亲远走,跟着年逾古稀的爷爷奶奶生活,希望她们过个好年。”

“快岭村8组的一个孩子也是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去年刚上初中,家庭条件十分困难。4月份,我得知他的情况后,帮他解决了生活费和学费问题,也去市民政局帮忙申报了农村低保,5月份已经批了。”

“排湾村的一户困难户,我帮他协调学校免了孩子的学费。”

“双马村的残疾人,我帮他争取了一个摊位做点小菜生意。”

“渔洋小学的学生突发心脏病,我四处为他筹款,还利用媒体发动捐款。”

……

一个个村组,一户户家庭,一名名学生,在薛永学心里都有一本明细账。

忙碌的薛永学也引起过老伴的不满。“我老伴问我是不是被返聘了,怕不怕人说闲话。我告诉她,我出身贫寒,从小缺衣少食,今天虽然过上了幸福生活,但旧社会的苦难情景还历历在目。”

在农村生活工作了一辈子的薛永学对困难子弟的遭遇感同身受,也深谙“知识改变命运,扶贫先扶智”的道理。

每年寒暑假,薛永学都参与派出所、文化站的网吧整治工作,学区、卫生部门的食品安全检查工作,以及妇联、共青团的留守儿童关爱工作。

每逢节假日和重大活动,薛永学还走进学校、村里讲时事、讲史实,帮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退岗不退责,晚年献余热。薛永学的事迹被写入2020年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潜江市材料汇编里。

“我热爱老干部工作、关工委工作,希望能够继续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为渔洋百姓服好务,为镇委、镇政府分忧。”这是老党员薛永学的内心坚持和党性修养。(来源:潜江日报)

{"url":"https:\/\/img.cjyun.org.cn\/a\/thumb\/10142\/202206\/71e743da1a10d926441c2f5ab9217909.jpg@w573_h430.jpg","id":"336062"}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