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深化商事制度改革 信用赋能助企发展

06-21 10:58  

云上潜江报道(潜江新闻网记者 曾俊伟)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报,对2021年落实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扩大内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199个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相应采取30项激励支持措施。

其中,潜江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信用监管等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明显,作为全国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工作成效突出的地方之一获表彰,为湖北省唯一入选城市。

潜江成功入选的秘诀在哪里?连日来,记者深入市场主体进行了探访。

以“承诺”代替“证明” 让信用成为通行证

开公司,办营业执照,必须有社区出具的场所证明。在潜江,这张证明曾让不少经营者好一番折腾。

6月17日,记者走访位于光彩建材城的潜江市人民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吴倩雯告诉记者,公司过去在堤街开办分店时,出租房难以出具场所证明以及不动产证,成了办理营业执照的“拦路虎”。

2020年6月18日,潜江全面实行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住所(经营场所)信息申报承诺制,以承诺代替证明,打通办证堵点。

“自从实行信息申报承诺制,一天即可办好营业执照。这几年我们新开了5家分店,都是一天领到营业执照。”吴倩雯说,潜江的营商环境真的越来越好!

据潜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实行信息申报承诺制,并不意味着法定证明都不要,而是建立在相信办事群众的承诺,让信用成为“事好办”的“密钥”。同时依赖行政机关的努力,通过信息共享、事中检查、事后核查等方式把关,将工作留给自己,把方便留给群众。

自信息申报承诺制实施以来,潜江企业发展成井喷状态,全市经济质量获得显著提升。截至目前,潜江市场主体突破8万户。

夯实信用监管“基石”  让信用成为“生命线”

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石,良好的信用环境不仅是企业赖以生存的土壤,同时也是培育经济新增长的关键之举,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突破口。

位于杨市街道办事处的湖北省多优多食品有限公司销售总监代志伟向记者提供这样一个案例:2019年,该公司为北京某商货公司提供价值5万元的“授信”货物,但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到对方有拖欠债款以及打官司等不良记录,随即取消合作。

在代志伟看来,信用即是企业的“生命线”,好的信用为他们带来了优质的发展空间与前景,授款审批更加快捷,公司主打产品“抓鱼的猫”也畅销全国。

近年来,潜江注重夯实信用监管基石,找准经济发展突破口,实现监管部门全覆盖、实现信用信息全归集、信用信息全公示。

“近年来,我局采取多种形式的企业信用管理科普宣传和培训会,让企业了解和重视信用的建立。积极指导企业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相关企业信用记录,甄别合作伙伴,为企业开展合作接洽、订单签订等提供参考依据。”潜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信用科杨辉说。

2021年至今,潜江市各监管部门累计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发起双随机任务87个,其中部门联合抽查任务21个、占比24.1%。

截至目前,潜江市公示系统已覆盖企业30016户,个体工商户74619户,农民专业合作社2093户;归集信息总量76.2万余条,其中行政许可信息2.5万余条,行政处罚信息1.7万余条,其它相关信息72万余条。

快速修复信用瑕疵 让信用成为“激活键”

登记注册的便利,释放了市场活力。“宽进”的同时,“严管”措施也在不断完善,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对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的企业实施联合惩戒。

位于广华寺街道办事处的湖北昊江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江华介绍,该公司主要生产江钻配套石油钻头、工程用钻头。2018年,曾受到潜江市环境保护局行政处罚,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予以公示。该公司虽然后期通过了整改验收,却未及时申请公示系统信息更新。2021年年初,该公司与天津客户进行业务商谈时,因存在不良记录,导致谈判失败。

企业信用如何修复?为此,宋江华专门前往潜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信用科进行咨询。了解情况后,信用科工作人员为其详细讲解了企业信用修复的流程及相关要求,并当即代其与市生态环境局取得联系,按照相关流程,在当日为企业完成了信用修复工作,为企业的发展创造了机会。

截至目前,潜江共修复行政处罚信息55条,修复经营异常名录信息3346条,实现了市级层面“一网通办”“一日办结”。对诚实守信主体提供守信激励举措835次,对严重失信主体依法依规实施联合惩戒291次,进一步延长服务链条。

“下一步,我局将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推动新型监管机制的建立,最大限度减轻企业负担,全面营造更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着力打造人民满意的市场监管环境,为潜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夯基擂台、立柱架梁。”潜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勇说。

{"url":"https:\/\/img.cjyun.org.cn\/a\/thumb\/10142\/202206\/71e743da1a10d926441c2f5ab9217909.jpg@w573_h430.jpg","id":"336062"}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