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民法院模拟法庭进学校

06-21 10:52   潜江日报  

云上潜江报道 为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效果,提升青少年法律意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活动,近日,市人民法院走进市实验高中,以模拟法庭的形式为学生们呈上了一堂沉浸式法治教育课。

为达到普法效果,市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法官从同学们的实际生活切入,根据青少年违法违纪问题现状,总结案件共性,创作出一个既能吸引旁听同学一起加入逻辑推理,又能结合法律条文知识“以案释法”的剧本,帮助同学们从司法实践角度更好地理解法律法规。

“现在开庭!”随着由学生扮演的“审判长”一记法槌敲响,一场别开生面的模拟法庭“庭审”拉开序幕。学生们严格按照庭审流程进行,真实还原庭审现场,再现控辩双方的质证、辩论情况。整个“庭审”现场有模有样,学生们通过角色扮演体验了不同的身份,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了法治教育。

模拟法庭之后,还针对案情设置了问答环节,同学们纷纷举手抢答,现场反响十分热烈。随后,刑事审判庭法官助理以“少年审判,守护未来的你”为主题,结合模拟法庭案情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堂法治宣讲课。

下一步,市人民法院将继续开展各类普法活动,积极开拓思路,扎实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不断完善模拟法庭系列活动,以案释法,用“亲历现场、亲身参与”的沉浸式普法新方式将法治教育融入其中,为构建法治社会贡献法院力量。(来源:潜江日报)

{"url":"https:\/\/img.cjyun.org.cn\/a\/10142\/202206\/2a60082ccb33c1d37c4b0f9ab2742ff4.jpg","id":"33605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