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盛文军:将潜江打造成为华中地区储能之都

01-22 17:52  

云上潜江报道 江汉盐穴天然气储气项目总库容48.09亿立方米,是中石化在建的最大储气库项目。同时,鉴于潜江优良的地下岩盐地质结构和大量的废旧原油井场,国家电网与潜江进行了大量的先导性工作,正在落实以二氧化碳为载体实现压缩储能。随着储气库项目第一口井投用,潜江将具备盐穴天然气储气和二氧化碳储能的商业运作条件,将挤入国家天然气季节调峰、应急调峰和能源调储行列。另外,潜江拥有规模化的煤化工、盐化工和石油化工企业,均有大量伴生氢气产生。随着70万吨氨醇、45万吨烧碱、500万吨炼油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潜江逐步具备氢气的大工业制造能力,有利于发展不可多得的氢能制造产业。

正在参加省两会的省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盛文军建议,希望从省级层面,利用潜江地下的盐穴储气优势和地上的化学制氢优势,把潜江打造成为华中地区储气、储能和制氢的新能源之都。

目前,国家管道公司多个输油输气管道途经潜江,潜江凹陷岩盐分布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岩盐累计厚度约1800米,矿产埋藏深度700-2145米,中石化对潜江盐岩研究持续了10多年,江汉油田对潜江地质结构的研究和利用达到了日臻完美的境地,具备发展储能产业的综合优势;受长飞光纤、菲利华超纯石英玻璃、金澳油品升级等龙头企业拉动,潜江制氢、用氢、氢能的综合利用已经具有30多亿元的产业规模,具备发展绿色能源的基础条件;潜江是我省重点石油化工基地,是国家循环化示范化试点园区,企地共建协同发展的经验和模式成熟,具备能源管理的体制优势。

盛文军建议,加强产业政策倾斜,进一步落实消盐融腔的伴生卤水消纳制碱产业支持政策,对环境容量给与支持,让有利于消盐新腔的产业和项目只要符合安全环保和节能要求,旗帜鲜明地支持其发展,对受天然气联络线影响土地集约利用给予必要的用地指标补充;加强基础设施倾斜,在商品盐铁路运价上给予优惠,在江汉货运铁路潜江至荆州段建设上进一步提速;加强财力引导倾斜,促成中石化将天然气储气库产生的经济效益留在潜江,并对潜江发展能源产业给予一定的产业引导和财力倾斜。(来源:潜江日报)



{"url":"https:\/\/img.cjyun.org.cn\/a\/10142\/202201\/7271d83fe0ec227d1b9c88a17f1f276b.jpeg","id":"311714"}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