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人大代表向斌:建议支持潜江打造全省“光芯屏端网”最大配套产业基地

01-21 11:11   长江云  

在湖北潜江市王场镇园区建设工地,作为武汉城市圈“十大”示范工程之一,潜江“光芯屏端网” 配套产业示范基地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

向武汉追“光”,与武汉同“芯”,主动承接“光芯屏端网”产业发展,是潜江大力发展县域经济的重要抓手,也是潜江实现“冲刺五十强”目标的重要支撑。

湖北省“两会”期间,湖北省人大代表向斌准备的议案,就是关于支持潜江打造全省“光芯屏端网”最大配套产业基地的建议。

向斌在提案中介绍了潜江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得益于丰富的化工资源,潜江能为光电子信息、微电子材料、锂电池材料及制造等行业企业提供丰富的原辅材料供给,一批全国集成电路材料创新联盟骨干企业、全国电子材料行业50强和电子化工材料专业10强企业扎堆集聚,产值突破300亿元,税收突破6亿元。潜江市政府与长江产业基金、晶瑞股份共同发起设立30亿元的长江微电子材料产业基金,为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提供资金支持。还聘请国内权威专业机构,高标准、高规格、高质量编制了园区发展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

向斌建议,首先,要支持潜江融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从省级层面加快推进武汉至潜江城际铁路、汉宜高速潜江东互通、泽口港区综合码头、中国虾谷物流园等一批项目建设,为潜江打造“光芯屏端网” 配套产业示范基地提供交通物流保障。

其次,要支持潜江深入对接武汉“光谷科创大走廊”,推动在潜企业与武汉科研院所合作,建设重大产学研联合创新平台,开展研发与攻关,破解一批“卡脖子”技术,实现研发在武汉、制造在潜江。同时,支持潜江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电子半导体材料分析检测中心,引导支持电子半导材料领域企业到潜江进行分析检测,在检测数据上实现全国全省共享。

还要支持潜江光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打造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在产业链发展支持政策、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和重点项目布局上予以倾斜支持;帮助指导潜江晶瑞、北旭、鼎龙、孚诺林、达诺尔等重点企业与武汉长江存储、京东方、中科信、华星光电、天马微电子等头部企业共建产业协同发展联盟,实现产业链上下游在科研创新、人才聚集、融资担保、资源互补等方面的深度合作。

推进潜江打造全省“光芯屏端网”最大配套产业基地,有助于为全省打造“光芯屏端网”万亿产业提供重要支撑,促进产业链不断延链、补链、强链。

{"url":"https:\/\/img.cjyun.org.cn\/a\/10008\/202201\/af26d4ad037a86daa8ae9ce7939b1c31.jpg","id":"21366908"}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