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强化网络餐饮监管

01-18 09:49  

云上潜江报道(潜江新闻网记者 曾俊伟 通讯员 郭娟 李时前)“平台对入网餐饮单位把关严不严?送餐人员日常健康管理是否规范?外卖送餐盒定期清洗消毒是否到位?”……

前不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西城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在对辖区网络外卖餐饮单位开展全覆盖检查时发现,金桥广场某餐饮店操作间存放有过期食品,执法人员当场对发现的过期食品进行封存处理,并对该餐饮店立案调查。

这是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网络外卖餐饮中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的一个缩影。

网络外卖事关食品安全和群众利益,是百姓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2021年8月以来,市市场监管局聚焦热点,组织开展网络外卖餐饮中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外卖领域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行为,以高压态势推动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去年我们在‘放心消费虾乡行’微信公众号开辟‘放心外卖’栏目,组织30家卫生条件好、执行管理制度严的餐饮单位参与‘放心外卖我先行’承诺活动,主动公示证照、操作间照片等信息。同时与外卖订餐平台合作,对公开承诺的优秀餐饮单位进行推介,吸引更多的商户改善卫生条件,提高食品安全管理水平。”该局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该局通过“三个一批(改善卫生条件提升一批、关停下线处理一批、执法办案严肃查处一批)”对网络外卖餐饮单位分类处置,全面规范经营行为。

然而专项整治能否取得预期长久成效,第三方平台是重要抓手。

该局先后3次约谈我市2家网络订餐(送餐)平台,指导完善入网经营管理制度及送餐管理制度,督促平台切实履行入网资格审查和实体店抽查监测等法定责任,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管理制度。

截至目前,2家送餐平台通过订餐平台监督检查入网外卖餐饮单位1017家,及时发现、通报和纠正证照类违规行为,将入网外卖餐饮经营信息与市场监管部门监管信息实现动态共享,净化网络外卖餐饮线上经营秩序。

“作为执法机关,我们不仅要强化执法能力,更要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为此,该局还先后通过外卖餐饮单位“你我同查”现场直播、公开征集网络外卖餐饮服务突出问题等形式,强化监督执法。

专项整治期间,该局共接到群众投诉举报问题线索19起,开展外卖食品监督抽检96批次,快检47批次,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332份。对专项整治期间因经营卫生环境不达标被集中线上停单、线下整改处理的86家外卖餐饮单位和19家被立案查处的单位公示曝光,强化舆论监督,推动社会共治。

执法人员现场检查网络外卖餐饮经营单位原材料进货情况

执法人员对具有网络外卖经营资格的某中餐厅后厨进行检查

执法人员现场检查网络外卖餐饮单位后厨



{"url":"https:\/\/img.cjyun.org.cn\/a\/10142\/202201\/57545699031ae0bab88888217f4af302.jpeg","id":"311035"}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