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口镇:大力推进农田水利项目 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01-14 10:16  

云上潜江报道(潜江新闻网记者 曹以成 通讯员 黄金金)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更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命脉。眼下,正是农田水利建设施工的黄金时节,连日来,熊口镇锚定目标,大力实施农田水利项目建设,疏挖渠道3万多米,平整土地150多公顷,切实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让农民由“靠天吃饭”变成“旱涝保收”。

打造高标农田 走质量兴农之路

1月11日,在该镇河东村3组,工人们正抢抓晴好天气,操控铲车等设备,开展土地平整工作。

“以前这边的田块质量都不高,种了农作物以后产量也有限,现在搞土地平整,不仅能有效增加耕地面积,还能提高耕地质量,真是帮了我们的大忙。”该村村民高刘军说。

据了解,该工程属于潜江市2021年度熊口镇莲市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1320万元,实施面积0.66万亩,主要涉及中务垸、阳场、公议、河东村四个村。项目将新建泵站27座、箱涵7座、涵闸工程10座,疏挖渠道13条,平整土地29块。

“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就要坚持成片建设,提高地力。”熊口镇农办主任张黎明表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后,将形成集中连片、设施配套、高产稳产、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与现代农业生产经营方式相适应的优质农田,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确保土地可持续利用和发展。

修复灌溉设施 走科技兴农之路

“这下好了,以后我们养虾不用担心取水问题了。”夏桥村旁的向阳河中,一台挖掘机挥舞大臂,将河中的淤泥挖出。眼看河道逐渐扩宽,一旁围观的村民纷纷拍手叫好。

“向阳河是灌溉河,之前河道偏窄,河底高低不平,很多养虾的农民都说取水难、水质差,我们向镇里反映后,这条河很快就被纳入了损毁修复项目。”夏桥村副书记吴培雄说,以后不仅能让农田“喝饱水”,还能及时排涝。

受2020年7月的强降雨影响,熊口镇部分水利设施及道路损毁严重,对此,该镇投入2240万元,启动农田损毁修复项目,对该镇莲市、白果树、夏桥、李场四个村1.12万亩农田的损毁设施进行修复和重建,为农业发展做好设施配套。

不仅如此,该项目还将安装绿色防控系统1套,大田可视化监测1套,水质监测系统1套,智能控制中心系统1套,助力农业发展高科技现代化。

建设生态河道 走绿色兴农之路

中沙河边,“乡村振兴 水利先行”的标语鲜明夺目,放眼整个河道,每隔几十米就有一台机械正在作业,工人们在河中修建护坡,场面甚是壮观。

“中沙河流经多个村部,过去,这里的河水不够清,我们修了护坡以后不仅能减少水土流失,改善水质,环境也会逐渐变好。”中沙河流域水利站站长陈露介绍道。

据悉,该工程属于湖北省兴隆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2021年度项目(熊口镇),该项目总投资6000万,建设内容为护坡5公里、泵站6座、涵闸19座、桥梁28座,涉及全镇24个村共102平方公里土地。

“落实灌区项目,不仅能补齐水利短板,还可以改善人居环境和水生态环境,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设施保障。”熊口镇党委副书记田成威表示,2022年,将把农田水利项目建设作为夯实现代农业发展基础的重要抓手,大力发展“虾稻共作”,推进标准化“虾稻共作”核心示范基地建设,打造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的国家级龙虾特色小镇。


{"url":"https:\/\/img.cjyun.org.cn\/a\/10142\/202201\/e5632ec8f29677da3eb61a4af96e4677.jpeg","id":"310503"}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