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乘风破浪奋楫行 稳中求进开新局

01-10 10:35  

云上潜江报道(潜江新闻网记者 曹以成)步履铿锵中,2021年落下帷幕。过去一年是潜江经济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突如其来的风险挑战、艰巨繁重的转型任务,我们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工作安排部署,埋头苦干,加压奋进,高质量发展迈出稳健步伐,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开局漂亮、全年精彩”。

经济运行高开稳走,发展气场不断增强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这一年,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充满困难和挑战,“十四五”该如何迈好第一步?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市委八届九次全会提出“接东连西、左右逢源”的发展策略,主动融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主动对接“宜荆荆恩”城市群发展,深度整合全域旅游资源,全方位参与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聚焦重点抓产业,打造全省“光芯屏端网”最大产业配套基地、国家级化工示范园区;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加快全国县域经济百强进位。            

这一年,市委、市政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高屋建瓴、综合施策,定期研判经济形势,全市经济发展呈现高开稳走态势:一季度经济运行“高开高走”,GDP增长48.1%;二季度“半程精彩”,GDP增长29.9%;三季度“加压企稳”,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20%以上增长,GDP增长20.1%;四季度“持续保稳”,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达到了发展预期。

重大项目遍地开花,产业体系活力迸发

1月7日,2021年度项目集中拉练活动举行,掀起了大干项目、干大项目的火热氛围。

坚持项目为王的理念,潜江千方百计推进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投产,全年共举行集中开工6次,开工项目70个、总投资249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超300亿元,同比增长12%。签约项目156个,协议引资367.58亿元。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项目48个,当年签约当年投产项目12个。

时至寒冬,全市项目建设的脚步仍未停歇。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纺织服装核心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园不断加快建设,构建了多元支撑、特色鲜明的“4+1”现代产业体系。当前,石油化工产业总产值突破260亿元、增长44%以上;光电子信息产业形成22家企业上下游配套的产业集群;“潜江龙虾”区域公用品牌价值251.8亿元;全年旅游综合收入达18亿元,新的产业格局正在加速演进、加快形成。

一年来的经济发展,离不开营商环境“新优势”。潜江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措施30条,市场主体突破8万家,“四上”企业可突破540家。严格落实各项纾困惠企政策,为企业减税降费2.21亿元。推动企业转化科技成果18项,登记技术合同成效额达11.3亿元,高新技术企业较上年净增17家。

城镇建设持续发力,社会民生安全稳定

城市经济的高速发展,带来对城市承载力及功能提升需求的急剧扩张。如今,紫月湖、高铁片区繁花似锦,成为新的城市地标打卡点。一年以来,潜江优化实施“一城三区”城市发展布局,市民之家、文化中心等功能项目加快建设,希尔顿欢朋酒店、凯盛奇慢生活广场等服务业项目加快实施,城市区块价值和城市品质不断提升。

聚焦民生保障,潜江高效推动高新区小学、曹禺小学投入使用,市中心医院、市人民医院项目加快建设,为困难群众发放救助金1.52亿元;1016套保障房开工建设,为群众提供了高质量的公共服务供给。一年来,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15万人、登记失业率2.6%,在扎实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食品药品、交通运输、危化品、校园、消防、防汛救灾等安全工作之下,全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显著提高。

在推进项目建设的同时,潜江大力实施城市补短板强功能行动,整治背街小巷道路21条、面积10万平方米,实施老旧小区改造30个4814户,建成美丽乡村示范村34个、整治村87个,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86.8%,水质达标率100%。广大市民在享受便捷高效的公共服务时,也逐步形成回馈社会的公益服务理念。

此外,北部绿色循环发展示范区、南部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西部转型升级发展示范区建设卓有成效。多点发力促进全域联动,镇域经济实力不断壮大。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在推进高质量发展振兴之路上,潜江以不甘落后的精气神稳健前行,接过2021年的经济发展接力棒,全市上下必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奋斗的姿态、更加务实的作风,全力擘画“十四五”发展蓝图,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潜江篇章。



{"url":"https:\/\/img.cjyun.org.cn\/a\/10142\/202201\/16004bd075f9450ebca15c1403606d9e.jpeg","id":"309921"}

相关阅读